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好書推介 - 4M郭倩翹

好書推介
《我在茶餐廳品嚐到愛》周淑屏、洪佩珊

        「馬拉糕端來了,熱氣騰騰,咬下一口,也像感受到小檔口裏的點點暖意。」現在肚子餓會想起哪裡可以讓我們填滿飢餓的肚子呢?快餐店?連鎖式飯店?我們好像逐漸地遺忘了昔日我們在那留下許多回憶的茶餐廳。
      
       現在我們所光顧的快餐店、連鎖式飯店等都沒有往日店主及夥計與顧客之間的溝通。回想起小時候我常光顧那間茶餐廳,雖然因舖租昂貴無法經營下去而倒閉,但舊日在那店裏感受過的喜悅與洋溢著人情味的暖意。還是小孩的我放學後跟著母親到茶餐廳,鬧著要吃碗仔翅、喝菠蘿冰。夥計下單時也會説:「妹子又是吃這些嘛!菠蘿冰少冰多菠蘿,很快請上。」每次吃小時的「恩物」都會一滴不流的倒進口𥚃。待我吃完後,站在門口等媽媽付帳時老闆總説:「妹子又來吃碗仔翅,你好像又長高了,還記得你以前多矮小,不如你何時長得比媽高呢?」言而現在光顧的食店只會得到冷漠的對待,有時甚至要受店員的氣,小時候感受到那些人情味已經消失不在。

       這書內所講述的人情味,其實現在已經變得稀少,我們更應該好好珍惜這些人與人之間互相關懷的情懷。社會的轉變,讓這些充滿人情味的茶餐廳不斷被淘汰可能多過幾十年,這些茶餐廳被取代,社會變得更加冷漠攻利。而我們就應因這些「人情味」消失,我們就要變得更有愛心,不要讓這社會變得更無情,讓本港的情延續下去,即使一間又一間具本土特色及富人情味的茶餐廳結業。

       在茶餐廳內品嚐到的愛,無論是我或是你也曾感受過這溫暖和香甜的滋味,在我們的過去岀現,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希望你、我也將這些歲月忘得一乾二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