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聖誕日商場眾生相 - 4M陳芷齡

  步進商場的一剎那,一道道聖誕音樂貫穿耳壁,在耳邊徘徊;一幅幅由不同人、事、情組成的畫面映入眼簾,在腦海中揮之不去。這時,孤獨一人的我與三五成群我旁人,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使我感受到濃厚的聖誕日氣氛。

  穿梭在聖誕日的商場,環看整個商場,原本在平日已經熱鬧的商店,在聖誕日裏變得更加熙來攘往,源源不絕的人流,摩擦著我的肩膊,彷彿商場的誕生都是為了迎接聖誕日的來臨而設立,交換了賓主關係,喧賓奪主。有的人在精品店的櫥窗外挑選禮物,興致勃勃但看似充滿煩惱,像是為心愛的人送贈合適的聖誕禮物而煩惱;有的小朋友在牽著父母的手,小手拉大手,小聲說大聲笑,是個美滿家庭的寫照,讓我不禁也羡慕這畫面起來。

  等候日與黑交替過程,黎明跟漆黑呼應後,商場內的聖誕樹燈飾更加閃爍,商場外四邊的燈飾像為了跟聖誕樹燈飾比劃,在入夜後燃燒自己的生命,顯得自己璀璨不已,形成互相生料的情境,點綴黑夜,燈飾和聖誕日已是密不可分的關係了,帶給我獨一無兩的聖誕燈飾夜。這時的商場更加人頭湧湧,當中的情侶更是多不聲數,有的在扶手電挮中竊竊私語,享受他們之間的小秘密;有的在共戴一條圍巾或一對手套, 帶出一絲暖意, 蜜得像糖黏豆;有的在交換聖誕禮物,然後在聖誕老人的祝福下深情擁抱及接吻,完全融入於聖誕氣氛之中,而我這旁人該是時候戴上墨鏡去好好保護我的眼睛了。
當完全踏入晚上,商場都是慣常的表演,商場內更是水泄不通,而每逢有明星獻歌時,歡呼、尖叫不斷,我也融入其中,好好感受一番,有的人叫得面容扭曲,有的人叫得面紅耳漲,有的人更把半個身子騰在半空,激動不已,為的只是見明星一面。

  在表演已經完結後,人們面上都掛著笑臉,看不到一絲失意。地上滿佈一條條彩紙,努力工作的清潔人員,也不辭勞苦,一手一腳去執拾執,他們雖然工作卑微,但正因聖誕日是普天同慶的節日,不論身份地位也能投入其中,享受一番。

  步入深夜,人去樓空,都歸家在睡夢中迎接新的一天,但商場仍然瀰漫著殘餘的聖誕氣氛。
回想這個聖誕夜,洋溢著普天同慶氣氛的商場,置身其中的我被今天一幅幅畫面感動,回憶配襯著一道道聖誕音樂,今天所經歷的人、事、情都在眼裏逐格逐格播放著,輯錄成珍貴的片段,收藏在我心裏的潘多拉盒子中,永遠瀰漫著當中聖誕節的一切, 裝著幸福的事物,蓋上盒子時,才能好好留住,但不再打開不是因為忘記,而是因為銘記,不想打開後輕易忘記這獨家的回憶,美好的事情是不需要去作出研究,也不需理值不值得。

2 則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