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寒武紀》 - 4M陳慈恩

書名:寒武紀
作者:亦舒
出版社: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頁數:214

香港女性最大的特點就是「蠢」,此散文中的《蠢?》說,華人女子中,香港女性最蠢、最不會轉彎、最強頭拙腦。我與作者一樣,認為這種蠢並非缺點。香港女人並非人們眼中的「經典女性」般,八面玲瓏、慧黠奸狡,港女雖有嬌人一面,同時是強勢的大姐。

香港大部分女性都有事業、有學歷,但我最佩服的並非此類女性,媽媽為家庭主婦,學識雖淺,又非嬌俏類型,但絕不遜於其他女性。她在菜市場上打滾多年,從不被拿着菜刀、滿身鮮血的大男人欺壓,還能討價還價,這種氣勢亦是女人味的一種,並非人人能夠駕御這種強勢之美。

「笨」和「蠢」也是貶義詞,但書中則有別的用意。書中其中一則文章《笨人》,是說因為笨,才能不及其他人,因此藉着愚笨而更加努力。我很贊同將勤補拙的做法,正如愛因斯坦所說,天才是由九十九巴仙努力和一巴仙的天資所成就的。

我一直都堅持這種做法,雖然經過努力後的成果未必很輝煌,但我相信以夙夜匪懈的精神做事,成功一定會降臨。看完這篇文章後,更加肯定我的想法了。

每個人都有自尊,年青人有家人的支撐,自尊的底線可以抬高,喜歡的工作就做,不喜歡盯跑回溫室小屋。但是有了家室的成年人為了妻兒,即使對工作有多不滿,也要降低自尊,默默承受上司的施壓、周事的閒言閒語。《自尊》這篇文章是勸喻人們為了事業和家人,將自尊暫時擱置。

這令我聯想起現今部分高學歷但長期待業的年青人。他們因自己學歷不淺,不甘心從事低技術的工作,而高職的管理層等又不需這麼多人手。雖然現在的他們有父母作經濟支柱,可以任性,但總不能這麼自私,要父母一直為他們勞心勞力。這些年青人應如作者所說那樣,暫時放下自尊,為家人着想。


編按:林夕有幾首詞與亦舒的小說同名,寒武紀是其中一首。同學不妨聽一下,看看林夕的寒武紀與亦舒的寒武紀有什麼分別!^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