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蠍子 - 4B趙慧瀅

一隻蠍子掉進水裏,老人路過,見到蠍子在水裏掙扎,就想把蠍子救起來。老人一碰蠍子,就被蠍子所螫;再去救蠍子,蠍子又螫他。旁人問老人為甚麼仍要救蠍子。老人回答:「蠍子螫人是牠的天性,我救牠是出於善,善是人的天性,我不想被螫了兩下就放棄人的天性。」

試據這個故事所表達的道理寫一篇文章


        蠍子不斷螫老人,老人卻仍想去救牠,即使受到旁人奇異的目光。人的天性與生俱來的,這是人原本應有的性情;卻有一些人會因利益得失,外來的影響漸漸改變自己的本性。本性原本是美好的,正因是美好的,就自然地會受到污染,便變得不美好;一些美好的天性就活在「被污染」的「歧視」當中。正因受到他們的「歧視」,才特顯人原本應有的性情。

        俗語說「人性本善」,人原本是善良的、是美好的。我經歷過一件事,當時我正趕着追巴士去補習班,當我跑到輕鐵的紅綠燈時,我眼看有一位婆婆辛苦地推着乖載很多紙皮的手推車,十分吃力地推着,老婆婆想推過「輕鐵」的馬路時,那手推車的車輪卡着在輕鐵車軌上,我想也不想便走去幫她一把,我並不是很大力,我也用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忙,然後也有一位年青人來幫忙,幫婆婆順利過路。其實當時也有很多人想來幫忙。這件事體驗到人的好意,即使再忙也不想看着別人「辛苦」或「受傷害」。

        人性本善,不知道為甚麼卻因「後天」的影響,改變應有的善性。善心,下一秒便可能因利益的得失,或是其他利誘被「奪走」。為甚麼人受污染呢?人應要無時無刻也要守護着自己的本性,不應給別人看透自己的「弱點」,令他人「攻擊」自己的弱點,奪走人性。

        亦有一些人不理外來的影響,堅守本心。這個世界的透惑多到沒法想像,只要能抵受的話,即使再多也不怕被人搶奪那「純潔」的內心。


        蠍子不斷螫老人,老人卻仍想救牠,那怕受到旁人的「歧視」。試問有多少人能像那位老人一樣,即使受到蠍子的螫痛,仍不放棄自己的「愛」、美德,這老人也跟其他旁人不一樣,不會因利益得失去看待每一件事情,他是默默地去「守護」自己的本性、愛。

1 則留言:

  1. 人性本善,每一個嬰兒在媽媽的肚子里的時間都是一張白紙,但由他出生的那一刻就為這張白紙滴上第一滴顏料,不同的顏料會隨著他們長大越滴越多,顏色也會慢慢的變得深沉,最會混出不同的顏色,10個人之中總有些人最後混出來的顏色變黑色了。縱然如此也不代表每一個人的最後顏色都是黑色,也許會是彩色。(4b25葉佩儀)

    回覆刪除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