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商場 - 4M曾偉珊

        小時候因為父母忙於工作賺錢供姊姊上大學,早出晚歸,因此我住在媽媽的姊姊家中,由姨母照顧。雖然我居住的時間有一年多,但時光飛逝,一眨眼便過了。回想起已經是四年前的
事,但記憶依然猶新,歷歷在目,彷此剛剛過去般似的。

          星期一要考試了,媽媽吩咐我到姨媽家住,因為較近學校,可以節省來回時間來溫習和休息。放學收拾書本後,我便乘車去。雖然四年沒有自己乘車去,但我依然記得巴士的號碼,車程時間,根本不需要上網搜尋了。一下車,我的前方就是以前幾乎每天也去的屋邨商場,商場的門面變了很多,以前門前一盤盤的花,植物都變成了一盤盤沒有生命的膠花。玻璃門由手推變成自動。從玻璃門看見天花板的光管變成宮庭式的吊燈。若不是看見商場的名稱,也許我會以為商場已被拆了。

           走進商場,以前一看見人進來會連忙打招呼和問候一下的保安連同保安的位置和椅子都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嗅到香噴噴的西多士的味道,便突然想起,以前姨母家中住在對面的陳姓夫婦經營的茶餐廳的「即叫即炸」都牛油的西多士。我在商場走了三個圈,也找不到那間茶餐廳,只看見「大快活」、「大家樂」等的大型連鎖店。最後,我進了其中一間,打算吃個下午茶,把肚子吃得飽飽再回去溫習。排了五分鐘後,就到我下單了。店員問我想要什麼,我只不過是回答等一下而已,他就毫不尊重地說:「為什麼不想好才排隊?阻礙別人下單,有沒有搞錯? 」下單後,便等候食物,現在全部都智能化了,員工只把指定的食物放好,在按按電腦,我單據上的數字便出現在螢光幕上,是多麼機械化呢!找到位置後,我便坐下品嚐「挨苦」得來的西多士。它比我想像中少得多,碟是它的兩倍多,兩口便吃了一半,跟餐牌上的圖片簡直是天淵之別,但價錢卻這麼貴。

            回想起以前的茶餐廳,價錢都好平民化,份量剛剛好,不會太少,亦不會太多造成浪費。每天放學時段認識我的店員姨姨都會把她看到街道的位置預留給我。當我來到,姨姨都會問我,上學如何?開心嗎?功課多嗎?今天是不是吃西多士呢?而每次都會叫廚師弄多一點給我,亦知道我喜歡多牛油,她會在給我吃前全都幫我弄好。有時候還會坐下來跟我談天,這麼就一天了。再看看現在,全都變了連鎖集團。為了賺錢,價錢高,份量少,變得智能化,機械化,連人情味也沒有了。

           下午茶過後,走兩步就是大人和小朋友也很喜歡的大型玩具店,我也不自覺地走進去。不論是在電視出現過的卡通人物公仔,像手掌大小的玩具車,甚至像人一樣大的電動車也有。但價錢方面就絕不可觀,小得像粒豆的玩具也最少要百多元,而大的就不用多說了吧!再長的小朋友都各自在「扭計」要求父母買,場面多麼難看。我被小朋友嘈吵的聲音煩到連忙離開。從門口轉身離開時,我才發現以前玩具店門外「一元亅一次的遊戲機都沒有了,只剩下十元甚至二十元一次的「扭蛋機亅。

             以前的小朋友一天只有幾元零用錢,女的可能會儲下來買洋娃娃,男的就一定是在玩具店門外排隊玩遊戲機,因為只需要一元便可以玩,只要達到某指定目標就可以跟店員換取禮物。雖然禮物不名貴但小朋友都會很高興,例如吹「波膠」,只要把牙膏狀的東西擠出來,包再膠管上,再吹,便吹出一個大氣球。孩子們互相拋來拋去就很滿足了。除了遊戲機,孩子們會把零用錢夾起來買跳繩的繩來玩,即使價錢再貴,也貴得合理,例如是來源因素。而不像現在的玩具店什麼都貴,有時還貴得離譜。以前可以「講價亅,但現在更加不會有了吧!

             最後,我打算離開,但卻被門口旁的雜貨店吸引着。這位置以前也經營一間人來人往的雜貨店。門口播着宣傳的錄音,掛住標示着減價的牌,吸引客人來。價錢十分便宜,幾元便能買到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是婦女最喜歡的地方。但現在的雜貨店,沒有昔日的味道,價錢要幾十塊才買到成本只需幾元的生活品。

             整個商場都變得陌生,以前充滿人情味的雜貨店,玩具店,茶餐廳,充滿舊一代回憶的地方,現在已被連鎖店取代,這真的是我記憶中滿佈快樂的地方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