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逆境 - 4B 鄧敦禮

現今青少年面對逆境時,有人選擇積極面對,有人選擇逆來順受。你較認同哪種做法,試從日常生活中舉例說說你的看法。

世界上每人也有遇到逆境的時候,有些人更天生便有殘陷。而對逆境時,有人選擇積極面對,有人選擇逆來順受。接着我會引用例子來論證。

        我天生患有色弱、色弱亦稱色覺辨認障礙,是指無法正確認知部份或全部顏色間區別的缺陷。我偏偏喜愛繪畫,從小時候我並不知道自己有色弱這個問題,有時與人表達關於顏色的意見時都與別不同。顏色就像生活中的代碼,很多時形容事物也靠顏色。中三時,我已知自己有色弱,我仍希望選修視覺藝術這個科目,最後我成功選修了,林老師並不知道我有色弱這個問題。剛開始讀這個科目時,是非常的吃力,那時我是第一次感到絕望,因為我連一些基本的技巧也不能掌握。身邊的同學也開始知道我的缺陷,同時也有人要我退修。我那時就想這是我唯一最想做好的事情,三年時間去證明自己,這是最後的機會,我一定要做好。很多人有天生的缺陷都會逃避,我選擇積極而對,除了這是我唯一的興趣外,我不渴求能成為一個有名的畫家,我只想日後能將興趣帶入工作中。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這是愚昧的行為,我偏想挑戰,我明知我日後繼續想在這方面發展的話,當中的逆境一定比其他人多,尤其是在香港想從事藝術,設計的行業已又是一個逆境。我一定會積極面對。另一個角度看,我有這個缺陷是大可以放棄,天生缺少了某種顏色的認知,沒有一個藉口比它更完美了。放棄的話我不會成長,更未嘗試過挑戰的味道。這更讓不上是人生。

        法國畫家約翰.法郎李亞.米勒,年輕時的作品一幅也賣不出去,他被逼在貧窮與絕望的深淵裡。他一生未能擺脫貧困的厄運,卻沒有停止作畫,從此他的畫更多表達美的大自然,最後成為美術畫廊的不朽之作。如果他沒有不屈不棄,奮勇前進的精神,積極面對,都不會成功。如果貧窮的他選擇放棄,只會令他更貧窮,更墮落。如果他不努力堅持,那時的他就不只是物質上的貧窮,連精神上也變貧窮了。


        積極面對是無論在順境或逆境時都應有的態度。逆境時可以有千萬個放棄的原因,說服自己堅持的理由只有一個。何不嘗試用一個理由打破千萬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