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母親的金手機》- 4M 繆毅恒

《母親的金手機》

若然你叫我用形容詞去形容一下她,那大概就是「蠢鈍如豬」和「貪慕虛榮」。何解我如此忤逆,說她蠢純如豬和貪慕虛榮?因為,她的確是。

「貪慕虛榮」她買了台蘋果5s,全為了能在她的死黨前炫耀。然而,其中一個死黨的丈夫,是當銀行經理的。「蠢鈍如豬」她用了那台金燦燦的電話近半年,她仍時常問我一些蠢至極的問題。例如:「如何返回桌面?」。我想,她連電話1/50的。不,是1/100000000的功能也用不到。

「那你為何不跟她交換手機呀?」朋友聽狀生疑。

手中蘋果5的中央處理器似是遇著甚麼問題,忽然減下了速度,然後專注的看待著一個問題。處理器轉著轉著。才記起當初為何不與蠢母親交換電話。

我記得我的第一部電話,是一台綠藍色的諾基亞 6700s。而當我換了第一部智能電話三星宇宙s2後,我媽的電話就換了那台諾基亞 6700s。後來當我驚察三星的無能後,決意換一台蘋果5。而我媽,也換了一台三星宇宙s2

「不如我用你這台,然後你去買台5s!」難道劇本寫下去,就是「然後我換了一台5s,而我媽也換了一台5」?

我實在欠母親太多了,由吱吱待哺到現在也是。我實在不甘一直負下去,難道我與生俱來就是成為母親的負擔嗎?難道母親就一直要用我的舊手機嗎?

幸好劇本事與願違。

但當初為何如此貪慕虛榮的母親會主動提出此建議?處理器繼續轉著,轉著。
才憶起一次拜年時,母親總是喜歡拿我的事來向別人炫耀,大至學業興趣,小至皮膚護理。

「我兒子呀,說喜歡攝影,那就隨隨便便給他買了台他喜歡的相機囉,反正不是什麼不良興趣!呵呵呵呵。」然後強迫著我替她與別人合照。

但從觀景窗中我才乍覺,母親的笑容,很自豪,十分的自豪,甚至比起炫耀自己更自豪。

我才明白,母親的貪慕虛榮,也不過建基於兒子。兒子的任何事情,也比起電話更值得炫耀。或許母親所貪慕的虛「榮」,其實是兒子的一切。

然而臍帶中的關係,說不定還是有賴母親的蠢。

「呃,這麼簡單也不會啊...

「那你知道我蠢嘛,麻煩你啦!」

處理器轉著,轉著,終恢復原狀。


「因為,我媽喜歡金色,但我的電話是黑色囉。」

1 則留言:

  1. 感謝大大的分享,大大文章寫的非常好,由其是這一句(母的貪慕虛榮,也不過建基於兒子),令我有一番的足感。大大文章的句子通順,我十分佩服。而且大大文章開頭引人入勝,吸引讀者,結尾含蓄,又耐人尋味。大大文章能做到詳略得當,突出重點。最後感謝大大的分享。

    回覆刪除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