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屋村商場 - 4E 鄭芷蕎


我慢慢參觀這陌生的商場,我走得十分自在,因為路闊了,有冷氣,可是人情味卻消失了。當我走到以前雜貨店的位置,碰巧碰到陳太,她以前就住我對面單位,因此我們十分熟絡。他告訴我,這幾年真的變化太大,商場都由小店變成大型連鎖店,說到此,她便説有事先走,又剩下我一個孤獨地走這陌生的地方。

雜貨店變成了大型的超級市場,走進去,燈光明亮,一個一個開放的上凍櫃放於門口,以供選擇,這超級市場真的大得我也快迷路,貨架上的貨品林林種種,我也搞不清楚那一種才是最好的,以前的雜貨店是我和我朋友的「遊樂場」,因為雜貨店為了節省金錢,燈光不會太光,非常適合我們玩「捉迷藏」,老闆也和我們熟悉,放任我們玩,可是,他現在去了那裹呢?
我帶着這個疑問慢慢繼續走下去,想起不如買玩具給我表弟,我便走到玩具店,沒錯這是玩具店,但價錢可說是貴了一倍,而且變得勢利,因這已成了連鎖店,不是我熟悉的、我喜愛的。 有人在店前派傳單,進去後,我卻看到這一幕.......

一位小朋友可能站在模型前看模型看得太久,店員上前跟小朋友說:「看了那麼久,到底買不買?」小朋友害怕起來便走開了,他可能是因太貴而負擔不起,還記得我以前站在公主模型前研究了大半天,東主也沒有所謂。

  我最終也沒有買禮物給我表弟,便離開了。不經不覺,已到下午一時,我餓了,想起以前有一間傳統茶餐廳,價錢更比外間便宜,我很想再嘗試,可惜我最後走進的是一間大型連鎖茶餐廳,裹面的機器十分先進,例如有顯示叫號的顯示螢幕,我一坐下,店員立刻隨便放下兩杯水,我拿起餐牌,不禁「嘩」了一聲,再望望周圍,空桌多於有人的桌子,我叫店員過來,問他有沒有「滾水蛋」,他冷漠回答:「沒有。」我便隨便叫了一個飯來吃,望着這冷清冷漠的地方,我真的感到十分失望。
其實屋邨商場要的不是大型連鎖店的昂貴產品,而是實惠的價錢,濃郁的人情味。不少師奶會在買東西時格價和與店員談天,熟絡起來變得富人情味,可是現今,他們根本負擔不起,冷冰冰的商場,裝修得多豪華也沒有用,因這只是一個冷漠的屋邨商場。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的確,現時香港的購物環境己明顯趨向單一化的狀況,在地產自由調整下雖理論上是無可避免讓大集團廣泛蔓延至各個區域。但是,政府卻是沒有提供適當措施賦予展現地區特色的小店空間,從而保持認識各個地區的獨特事務,維繫地區之間的溝通及訪里間互濟信託,更出現文中浮現中仿佛似曾相識的未能活在其中的無奈情形。

    回覆刪除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