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窗下的鳥籠 - 4M 繆毅恒

窗下的鳥籠

寒風無情的拍打著窗子,使溫暖的窗內的事物也在顫抖著。

微抖之下,屋內的小鳥也變得不安份起來,不斷的拍動翅膀。不甘願困在籠子裡。

寒風無情的拍打著窗子,使溫暖的窗內的事物也在顫抖起來。

木製的枱櫈抖著,:「老師,什麼時候才下課啊?好冷啊!」班上總有幾個不願上課的人,有個在托頭發呆,有個在垂頭大睡。而我正是其中一人。

對我而言,上學是沒有意義,上課學習的知識是沒有用的。你到市場買菜不會用到正弘、餘弘、切弘,跟人說話不會引經據典。那何為不讓我早點到外面的世界學學別的?

甚至乎有些同學更是認為他自己想學習,但學校不能滿足他。他想當個音樂人,將來從事音樂事業。然而學校是沒有音樂科的;他想當個導演,然而學校是沒有電影科的。

小鳥不斷的拍動著翅膀,衝擊著籠子。終於,籠子出現一個小洞。中三那年,他們終於輟學了。

小窗一打開,寒風便發瘋般吹進原本和暖的屋子來,使得小鳥們都完全適應不過來。其中一隻更連翅膀拍動的頻率也漸漸減少。慢慢地,牠完全靜止下來了。

鳥主望著靜止的牠,他不明白。他不明白為何鳥兒不惜這樣仍然會逃離那安穩的籠子。

同樣地,柏林圍牆的守衛看著卧在地上的人們,他也不明白。

小鳥並非不畏懼身體會凍僵,不是覺得籠子不安穩。或許鳥兒只是單純地想追尋自己所希望的。

他們的現況我不清楚,但我很欣賞他們,欣賞他們有為自己想要的而敢作敢為。


一隻小鳥在逃離鳥籠的時候凍死了,而另一隻小鳥,在籠中也等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