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4B 趙慧瀅 - 屋邨商場

離開幾年後,今天再次踏足這個我曾經熟悉的屋邨這場,不禁吃了一驚。當年經常光顧的雜貨店、玩具店、茶餐廳,現在已被連鎖店取代,這真的是我記憶中的那地方嗎?

以上是日記得第一涉,試以「重臨故地,面對變遷有感」為題,從第二段開始,續寫這篇日記。

        原本想回來找回以前的感覺,可惜現今已面目全非。我真的沒有來錯地方?我希望如此。眼前兩旁全都是裝修豪華的連鎖店,商店很大、很明亮,店內的燈光猛得像有人在你眼前開射燈一樣,難以睜眼……眼前的感覺很陌生,唯一熟悉的,就只有屋邨商場內的結構,長長的走廊,走廊上彎曲像波浪的紋路和盡頭的圓柱位。現在的商場內人山人海,擠迫得很,我猜測商場內大多數人也是遊客──自由行旅客,周圍的聲音也是「陌生人」的聲音,有些說着普通話、有些說着英語,亦有些說着我小時候熟悉的語言。走進最前方右面的連鎖店,不同顏色的服飾依着彩虹般的顏色順排着,十分華麗,經過遊客一番騷亂後,那些服飾亂得似菜市場的菜像的,店員繁忙的很。每走過一間商店,我原本懷着興奮、滿足的心情便漸漸消逝了。

        從前的商場,幾乎每天也充滿小朋友的歡樂聲。一樓最前方右面的文具店,是我小時候最常去的店鋪,那時我每天放學便立刻飛奔去文具店那兒排隊玩彈珠機,也有很多小朋友爭先恐後地搶着來玩。亦有些小女孩在店內「挑選」小玩偶扣着的圓珠筆、有些便參加「貼紙娃娃換衣交流會」;男孩便圍在看玩搖搖、幪面超人打架。小朋友在玩耍,成人(家長)便在旁邊的雜貨店內邊購物邊談天,圍在談天說地。那些雜貨店對於我俐來說是應有盡有,有碗、叉、湯匙等的東西;紙巾、毛巾等的日常用品。店內左旁售賣着豆類、米類,還有很多貨品。那時人人也很快樂,就算生病了,去診所也只需步行到商場外的附近,五分鐘也不用,醫生和藹可親,有次我不願意打針,醫生也拿熊仔模樣的水果糖哄我,感覺親切。


        時至今天,像百貨公司,貨品種類繁多的雜貨店少之有少;歡樂無窮的文具店消失得幾乎沒留一間,剩下的只有連鎖書店、大型各牌分店……留下的就只有回憶。真的很懷念以前的屋邨商場,那時人人也很「方便」,現今不單只不便,還失去人情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