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說讚的人 - 4M繆毅恒

《說讚的人》

有時候,我指的是有時候。就例如是在等升降機而轉珠遊戲沒體力的時候,又例如是在等巴士而沒人找你的時候。

我會從口袋掏出手機,漫無目的的上社交網站,然後漫無目的的用手向下滑,期望會有新帖更新,然後看著重複看過幾次的帖文,最終眼珠會停了在一個地方「說讚的人」。

說讚的人,這個稱呼很特別。他們可以是同學,是朋友,是家人;但也可以甚麼都不是,只是一個「說讚的人」。

奇怪的是,「說讚」在已往明明是一件需要雙方交流,需要雙方溝通的事,「哇,你的衣服好漂亮啊。」「你彈琴好棒啊。」「你打籃球爆籃好帥啊!」。

但在這些年,大家都是習慣「一鍵按讚」的。一個鍵,簡單,方便,快捷。完全符合人類一直追求的。

以前當我還是小個子的時候,大人們對我說長大後的生活會變得忙碌,緊湊和急躁。我那時還是半信半疑的,想不到我現在竟是深信不疑。

大家真的很忙,忙得連跟人溝通的時間也省了。一個鍵,多方便?光是省了打字的時間就值了!

「但省下來的時間該怎樣用?」
我肯定你不會問這樣無稽的問題,因為城市人一直堅持的信念和某超市的信念是完全一樣的「慳得就慳!」

然而,我們永遠也不知道當我們在享受「方便」的時候,會有甚麼已經有化成灰燼從我們掌中偷偷溜走了。


我收起手機,慢慢步進升降機。不在任何一個帖子裏留下我的掠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