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我偷看了姐姐的日記》 - 4M陳芷齡

  《我偷看了姐姐的日記》這本書是由三篇中篇小說構成,分別是《我幫姐姐約會過的男生》、《我偷看了姐姐的日記》及《廿四味 • 火麻仁 •五花茶》三篇中篇小說,全都是關於姐妹情仇的成長故事。
而當中最深感興趣的中篇小說是《廿四味 • 火麻仁 • 五花茶》,這是由名字吸引著我,有別於其餘中篇小說,特別引用了涼茶的名字。

  小篇裏運用了涼茶舖中售賣的食物發物品名稱作為文章中的小故事標題,而當中的廿四味、火麻仁、五花茶則分別是故事三姐妹的名字。在故事第一篇的《玻璃杯》中,三姐妹在爭呀是否掉了陳年我玻璃杯過渡到由吉叔掀開為個用涼茶做三姐妹的名字,原來是跟三姐妹的性格而命名。先由《玻璃杯》打開故事序幕,再由其他小篇訴說著圍繞三姐妹的成長、親情及愛情故事,最後由《甘庶汁》為故事打完場,故事中雖然吉叔的涼茶舖要結業,但最後又能在二姐夫及國恆開的火鍋店售賣百吉涼茶,為涼茶舖打開新的一頁,涼茶鋪的光輝是不會暗沉下來。

  在《廿四味 • 火麻仁 • 五花茶》中透過涼茶鋪結業前一日,可看見三姐妹對涼茶舖的回憶,當中我《尼龍牀》我看得最為感動,吉叔在打牌時突然臉色變,掩住胸口,三姐妹擔心不而,希望用尼龍牀當擔架牀合力抬吉叔去等救傷車,並透露出三姐妹的真心話,對爸爸的歉意。
感受得到其他不到緊急關頭也不會訴說的心事,並擔心親人突然離去的心情,我也親身經歷過,感到身同感受,並且我家也有三姐弟,與故事三姐妹一樣也經常吵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