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這個熟悉的屋邨商場 - 4M李樂禧

這個熟悉的屋邨商場,便是我小學每天放學的時候都會跟朋友手牽手一起跑去買零食的屋邨商場。經過變遷後,我那熟悉的屋邨商場已失去了。那對友善的夫婦,每天都會笑着迎接我們,甚至連我們的名字都知道的夫婦已消失了。碓實,那熟悉的商場現在已被連鎖店取代,再沒有了親切的笑容,即使現在的店員向我笑着卻感覺不到是真心,仿似我的童年回憶逐一被那些大型連鎖店消減了。

再走一會,又發現了以往和媽媽一起逛過的街市現在竟然變成超級市場。以前那些街市店主很愛聊天,生意成不成都不成問題,多去了,便是朋友,那店的夥計兇神惡煞的樣子聊天後,卻發現他原來是心地善良。可惜的是,那份親切感再也不在,隨着時代的改變,以往那些帶有人情味,親切感的店鋪逐漸因為地價高﹑成本高這些經濟理由而結業,換成了只顧收益的店鋪,跟以往帶有濃厚的人情味截然不同,首先不管你跟不跟他聊天,只要你到他的店卻不光顧,他便會黑起口面來。我感到失望,失望於現今都市人的冷漠,逐漸消失的人情味。

走到最後,便走到了衣服店,那衣服店就像我第二個家,還記得兒時,小學放學的時候都會在這等待媽媽,那裏的姨姨每次都會為我準備一些簡單的小食,每位就像媽媽一樣問候我上學的情況,遇到功課不懂的時候都會親切地教導我,又會為我打氣。這個屋邨的人都就像一個大家庭,沒有一個人是大家不認識的,每位都帶着濃郁,濃厚的感情,温暖。但隨着時代變,舊有的商鋪抵受不了強大商鋪的入侵,變成現今滿鋪品牌的商店,滿滿的人情味已不再,只留在我的腦海了。


隨着時代的變遷,以往我熟悉的屋邨經歷不起高地價﹑高成本等原因通通都結業了,舊有的商鋪特色都變得商業化。感到可惜,可惜在於屋邨再沒有了載有親切 ﹑愉快的感情。政府提倡和諧,卻讓商場強奪小商户,提倡和諧也只是紙上談兵,我們的後代也不能感受﹑承傳那種溫情和人情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