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十字路口》 - 4M吳倩霖

《十字路口》 -  4M吳倩霖

  有一種人像隻刺蝟,認為別人跟自己在一起只是為了圖謀好處,除家人外生活中毫無任何親密的人際關係。《十字路口》的主角安東便是這種人,有人說他邪惡、混蛋,亦有人與他一樣,是追求金銀財寶的人。

  在一次清晨的偏頭痛,你感覺仿佛有人在他腦中連打幾個雷,從未經歷過如此刺痛的重擊。你忽然摔倒在地,接着又猛力用頭撞門、撞地,撞得頭痛越來越劇烈,撞得臉上的傷口流出血來。意識漸漸地失去。在他醒來時,他發現自己被埋葬了,哀悼的親友前來致止最後的敬意,但只有安東自己知道,他仍活著。

  此時耶穌給了安東尼一個特權,你可以回顧自己的人生,救活任何一樣同在生死邊緣掙扎的人,可以是過路人,亦可以是自己。然而自私自利的安東尼在他看見一生中一次又一次的經歷後,他最後除了救了自己,還救了不只一個人。

  看過《十字路口》後,我認為作者保羅.楊十分了解人類內在的心靈世界。這本書牽著我進行一場溫暖又深刻的漫步,但心情卻又因主角的故事而跌宕起伏,有如坐了過山車。保羅.楊文字就是具有這樣的力量,透徹地刻畫生命中的起伏。就如故事中,作者先把停車場形容得平淡無常,後來寫一個女士經過時被滲血的腿絆倒,尖叫聲在水泥建築內回聲。就如過山車忽然加速。

  書中有句話令我感到難忘。『耶穌說:「你不是為了死而生,所以自然會反抗死亡……」』我經常聽到身邊的人說,人生的盡頭便是死亡,所以很多事都可以不在意。卻甚少聽過別人說生存就是為了不死亡。書中所說的話令我開始思考,死亡應該是無可避免的事,如何反抗死亡呢?保羅.楊透過書告訴我,我們並非真正接受了死亡,而是因為我們無法掌控、無能為力,才把一切說得安然,逃避所遇到的事。
  最後,這本書令我深陷其中,文字帶動我的情緒起伏,絕對值得反覆重讀,再三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