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整容 - 4B何婉儀

近日整容得氣愈趨普遍,有人認為可以刻意改變自己的外表來迎合社會潮流,但古語卻又曰:「身體髮膚,受諸父母,不敢毀傷。」你較認同哪種說法?為甚麼?

        近日整容風氣愈來愈普遍,有人認為刻意改變自己的外表迎合潮流。古語曰:「身體髮膚,受諸父母,不敢毀傷。」我較贊同「身體髮膚,受諸父母,不敢毀傷。」這個看法。

        外貌是天生父母賜予的,如果去整容是去為了迎合潮流,有沒有想過潮流是一直不斷地變更,那麼你就會去一直整容去迎合潮流嗎?即使你會去一直整容迎合潮流,你的身體能承受經常整容嗎?「身體髮膚,受諸父母,不敢毀傷。」意思是指「我們的身體是父母賜予的,不應有任何的破壞,受傷。」整容就是去用手術改動外貌,即視為破壞;如果整容發生事故失去生命,或導致身體受到永久傷害。父母是世上最愛惜我們的人,如果我們發生任何意外,父母是最傷心的,為了迎合潮流去整容令到父母傷心,對得起他們多年艱辛養育我們嗎?迎合潮流去整容令到自己身體受到損害,終生不變值得嗎?整容迎合潮流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贊同,整容發生意外就得不償失了。

        此外,整容需要一筆不少的金錢,為了迎合潮流而不斷整容,除了身體難以負擔,金錢負擔也是一大問題。很多人整了一次容就想整第二次,有研究顯示整容容易令人上癮,改了鼻子,下次便想改眼睛……一般人能負擔這些費用嗎?有不少為了整容負上大筆債務,值得嗎?

        有人說:「整容迎合潮流是為了提升自我形象。」我並不讓同這個說法,外表雖然是自我形象的一個因素,不過這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一個人重要的是性格、內涵,而不是外貌。如果一個長得好看的人沒有禮儀,粗魯不堪,相信你對他的印象一定不好,反之一個相貌平平的人,但是他謙虛有禮,你對他的印象一定不會太壞,所以一個人的內涵比外表重要,整容是因為對自己外貌不滿才去整容,整容後就不是自己本來的樣貌,就與「自我」形象形成了衝突。


        有人認為刻意改變自己去整容,相比之下,我更認同「身體髮膚,受諸父母,不敢毀傷。」這個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