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勤有功,戲無益 - 4A梁家華

勤有功,戲無益

  “勤有功,戲無益的意思是勤奮好學的人事業才會有成就,只有知道貪玩而浪費時光的人不會有作用的。這句話的例子比比皆是。
  在這個奇妙的世界裡,有各種不同的人。勤力的人必定有所勤力獲得的收穫,懶惰和嬉戲的人必定要承受自己的後果,這是一個不變的定律。
  在我的生活經驗中,我覺得專業打籃球的籃球員是最特顯出「勤有功」這句話的人。他們每日的艱苦練習不是人人也可以輕易堅持到的,正因為他們有這樣意志力,才能完成他們的艱苦練習,最後令到他們可以在籃球場上得以盡情發揮所練習回來的成果,特別是某些特別強勁的籃球員,他們每天練習數十小時,可想而知是十分艱苦的,雖然艱苦,但是他們最後也獲得顯著的收穫。
  相反,我每天也在報紙上看到不少「戲無益」的例子,有一個學生因在整天遊手好閑,無心向學,每天去到人煙稠密的遊戲機中心,賭博或打麻雀等都會令身心受損,最後該名學生則後悔自己當初浪費時間。其實這樣不但會荒廢學業,更會容易結交損友,有時還可能藉此而接觸到毒品,影響身體健康

  所以我認為應有適當的心情去玩耍,不應玩得過度而弄得自己後悔。而且我們要常常告訴自己勤有功,戲無益!

1 則留言:

  1. 我認為你這篇勤有功戲無益寫得不錯、在我們的日常中也有很多勤有功戲無益的例子、 例如我們在學校經常有一些經常在玩耍的學生而忽略讀書、 可能導致他們因晉升不了大學而導致他們前途受影響 、用自己短暫的快樂來換取自己快樂、令他們沒有機會享受有錢既幸福。

    回覆刪除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