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逆境 - 4B潘婉珩

現今青少年面對逆境時,有人選擇積極面對,有人選擇逆來順受。你較認同哪種做法,試從日常生活中舉例說說你的看法。

        現今青少年面對逆境時,有人選擇逆來順受,有人選擇積極面對。我較認同積極面對,有許多名人都是從逆境中迎難而上,解決問題找出問題所在,總好過逆來順受,讓自己難受。

        逆來順受是指當人們面對逆境或無禮的待遇採取順從或忍受的態度。身邊曾經有一個朋友,她的姐姐對她態度十分惡劣。就像「有事鐘無艷,無事夏迎春」般對待她,命令她做事,但朋友依然逆來順受,順從她的意思,不敢反抗她。即使朋友在街上逛街,接到姐姐的電話叫她馬上買東西回家也馬上辦,不敢拖延。我們看到她如此逆來順受都覺得很疲倦。換着是我的話一定不會逆來順受,會選擇與家人傾訴,解決問題。

        在這個社會上,有許多成功和有名的人士在少年時也是從逆來順受中打拼,才有今天的成就。例如著名演員周潤發先生。他出身於一個平凡家庭,住公共屋邨,讀書成績也不好。年少時為了幫補家計而放棄學業。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參加了電視台的藝人訓練班而得到電視劇配角。從一個寂寂無名的配角直到現在深受眾人喜愛的國際明星,當中的逆境周先生都選擇積極面對,毫不退縮。若當時並沒有積極面對的話,今時今日我們還會見到周先生如此輝煌的影視成就呢?就像貝多芬先生所說「卓越的人的一大優點是:在不利和艱難的遭遇裡百折不撓。」周先生便充分體現出這種精神。

        去年的家長日我得知因為成績欠佳,需要留級重讀一年,重新打好高中的基礎。當時知道要留班的時候十分大打擊。逆境當前,我沒有逃避,退縮。反而裝備好自己,讓自己不再留級。暑假時報讀英語課程提升自己的英語課程提升自己的英語程度,在不擅長的科目上努力複習,請教別人。沒有覺得自己是留級生,而覺得不用再用心學習。身邊的朋友都為我打氣,使我的學習動力增加,令我在重讀的兩次考試能獲得不錯成績。


        無論是面對逆境,是面對自己的人生,都應該要積極面對,勇往直前,而不是逆來順受,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不為自己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