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記憶中的商場 - 4M郭倩翹

        離開多年後,今天我再次踏足這個我曾經熟悉的屋邨商場已經面目全非。當年經常光顧的小店已被連鎖店取代,這真的是我記憶中的那地方嗎?
   
   昔日我曾光顧的雜貨店,每次經過老闆都會向我打招呼問好。平日忘了帶錢包買乾貨時,老闆總説:「下次畀」,有時候甚至買米都會給我多一點。可惜雜貨店與側旁幾間小店已經被超級市場取代,內裏的環境雖然較那些小店鮮明、整潔、貨品標價清晰,但無比的人情味就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光顧時沒有了老闆親切的問候,還得到店員無禮的對待,若我忘了帶錢包,恐怕我不會再聽到「下次畀」而是「請你有錢再來買」這句。究竟我還有多少美好的回憶被這些無情的連鎖店取代呢?

       除了雜貨店外,玩具店、茶餐廳都被連鎖食店取代。在茶餐廳吃過手製菠蘿包,人手沖岀來的絲襪奶茶,今天我已經無法再品嘗到這這温暖的味道,茲因那時的人與物已經改變了,當時的店員、老闆看見我都會說:「妹子頭嚟食下午茶啦」、「又高咗喎」。而今天我光顧的食店,由我進入店鋪到離開,前後都沒有説到十句説話,那個菠蘿包,那杯絲襪奶茶已沒有那種能溫暖我心的味道,就連真正品嚐到的味道都與以前有很大的分別。

       連鎖店鯨呑了一間又一間小店。小店所為我帶來的童年回憶只剩下在我的腦海內。恐怕終有一天我的回憶會像這些充滿人情味的小店的,被取代它們的連鎖店呑噬;縱使柯然殘存在我腦海,只會回想起昔日的屋邨商場環境、面貌,卻沒有了懷緬過去與小店間無形建立了的感情,有如變成了連鎖店的傀儡,跟它們一樣無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