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流光》 - 4M陳慈恩

書名:流光
作者:亦舒
出版社: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頁數:260

時間如流光,靜悄悄流走,不會折返。時間流走時,很多人和事都不知不覺地改變了,我們不知不覺地遺失了當初的美好。書中其中一個故事講述主角荀慧生於富裕家庭,生活無憂。父親事業上的成就是因為母親的娘家地位高,因此父母關係融洽。直至有天荀慧和母親發現父親出軌,想要跟他離婚並分居。辦好離婚手續前,他們一家還要出席一個應酬,仍要裝出家庭和睦的樣子。他們像舊時一樣,三人手拉手,有說有笑,但事實上這個家庭早已不如以往。

這個故事令我想起現今不少家庭破碎和與家人關係疏遠的狀況。儘管從前一家人有多快樂,一起製造過美好的回憶,父母有多甜蜜、多恩愛,但也難以抵擋時間的摧殘。有不少家庭都經不起流光的歷練,不知不覺變得疏遠,甚至粉碎。就像荀慧的家,令我感到極為可惜,無奈時間不會倒退,不會流返最好美好的時光。

每個人都有總有壓力大得無心做事、身心疲倦、煩惱溢滿腦袋的時候,這時我們需要一個假期和「給予」我們假期的人。書中如茵承受不了在香港讀書的壓力和因家庭經濟未能供她出國讀書而感到煩惱,於是去了溫哥華找前男友永昌。永昌對她照料周到,陪她四處遊玩散心,安慰她、鼓勵她,替她解開心結。永昌給如茵的心放了個假期,讓它好好休息。

人生有很多不能如願、身不由己的事,我們也要積極面對,做好自己本份。我的朋友都是能令我心放假的人,每次有煩惱,只要和他們在一起都能釋放內心憂愁。若有天我跟如茵一樣身心疲倦時,希望朋友也會在我身旁,像永昌鼓勵如茵一樣鼓勵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