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4B 何婉儀 - 天后誕前後的街道

天后誕前後的街道

        有一天放學,我發現天后廟對面的街道變得有點兒不同了,原本普普通通,風塵僕僕的道路變得一塵不染,旁邊樸素的天后廟搖身一變,變得華麗無比,閃閃生輝。街道兩旁掛滿了鮮艷奪目的彩旗,綠色的、黃色的、紅色的、紫色的……令人目不睱及。一陣暖風撫過,彩旗隨風起舞,彷彿向路人招手一樣,引人注見。

        當時我並不知道那是為天后誕作準備的,覺得十分新鮮,詢問過同學後,得知,原來那天是天后誕前夕。我從沒留意節日,開始期待明天是怎樣的盛況了,我猜那應該會是人聲鼎沸,熱鬧無比的境況。這樣想着我不禁希望明天快些到來。

        「快起床!要遲到了!」媽媽的叫喊聲把我從睡夢中喚醒,我急急忙忙地梳洗後出門。我家去學校的路是天后誕巡遊的必經地。一出門我就看到人山人海,十分擠迫,「咚!咚!咚!」一陣陣震耳欲聾的鼓聲真是煩躁,看着那些興高彩烈,悠閒去慶祝的令我不耐煩。一條張牙舞爪,威風凜凜的金龍從我物邊舞過,人群洶湧而來,爭相去觸碰金龍,祈求被賜福,原本已是十分插迫的街道變得更加擠擁,插得喘不過氣去。我內心忍不住嗤笑着這些愚昧無知的人,以為碰一碰那條金龍就會變得幸運,真是可笑!要是這樣可以變得幸運,我碰那條「龍」會不遲到嗎?不會;相反因為那條「龍」街道變得寸步難行,我遲到的機會更高了。這樣想着,我不禁加快腳步,要遲到了!沒有時間了!為甚麼要慶祝!事礙事!在一群慢悠悠,喜氣洋洋慶祝的人中只有我一個急步行走,怒氣沖沖,顯得不合群。無論我怎樣心急如焚,但是人群依舊移動得非常緩慢,如一只千年老龜,一點一點地向前爬。

        不出所料,我遲到了,而且是很遲!足足遲了一小時!為甚麼要有天后誕,要不是天后誕我就不會遲到,都怪它!

        第二天上學,看見昨天滿街精緻如畫,藝術品一樣的彩旗在一夜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蹤,被裝飾得金碧輝煌的天后廟亦回復到平淡,昨天繁華熱鬧,萬人空巷的街道變回人跡稀疏,只在寥寥幾人急着上班,上學,彷彿一切都沒有發生過一樣,平淡如水,就像煙花一樣,璀璨過後,甚麼都沒有留下。


        其實人不也是一樣嗎?無論多麼難過,如何高興,怎樣難辛,都會一轉即逝,回望過去,那些當時令你難堪的事經過時間的沉澱後,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換種心情,換種眼光,去看,看到的景物也許會不一樣,也許會看得更深更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