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4E 葉創僖 - 屋邨商場

       今天為學校假期,我不用上學,故此我留在家中協助母親清潔家.我在床下發現一個鋪滿塵的盒子,裡面有一本相簿.它盛戴羌着一張又一張關於一個我以前曾經居住和生活過的屋邨商場,勾起了我無數的回憶.相簿裡盛戴着不單單是相片,而且戴了不少寶貴的回憶.我腦海裡出現重遊故地的念頭,然後我放下手上的掃把,除去手上的手套,與母親作一個簡單的道別,我就出豉前往該屋商場,希望能尋找更多的回憶.

        因為就讀的中學距離舊居十分遠,因此我家遷離它.今天終於再次踏足它,但它的變遷極大,我四處逛逛也不能看見舊時的雜貨店,玩具,茶餐廳.取而代之的是大型超級市場,麥當勞,大快活,七十一.以前屋邨商場幾乎每家每戶都打開門,在廊裡坐着櫈子,有傾有,有講有笑,鄰居之間的關係親密,猶如一家人一樣.甚王乎,小時與一些鄰居的小孩不斷穿梭於其他鄰居的家中看看其他人家中有什麼東西也不會被鄰居責罵.但我今天看到的情景大相逕庭,每戶都閉上門,莫講他們會與鄰居談天說地,連在走廊碰上也不會問好,使一個點頭都沒有.

        我四處再逛了很久也不能看到一件熟悉的事,熟悉的臉孔.然後,行到屋邨裡的兒童遊樂場.我回起我東時在此玩鞦韆,滑梯,搖搖板.一次,我玩得滿頭大汗,口渴得很.之後我前往邨裡一間士多,買一罐可樂解渴,正當我付款時,我才發現我錢包裡的錢並不足夠,士多老闆見勢說:「幾元,並不重要,這罐可樂你帶走吧!

        我回想以前的情況再與現在的情況相比,以前屋邨商場非常樸素,有大型的連鎖店,只有小型的雜貨店,文具店,玩具店,卻十分具人情味.鄰居和鄰居的關係有如一家人,大家在走廊中談天說地,即使不閉門也不擔心.一個充滿着風土人情的地方,大家也互助互愛,使自己吃虧一點點也絕無所謂.但現在邨內全是只顧賺錢的大型連鎖,到七十一等便利店購買東西,假若你不夠錢,即使是一元,店員也絕不讓你把貨品帶走.鄰居互不理睬,連一句簡單的問好也沒有.屋邨內以前的風土人情被換成金錢掛帥和冷漠.這個屋邨商場已經不是我熟悉和認識的那一個,我帶着沉重的心情一步一步離開這個我感到陌生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