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4B官兆文 - 石板街

石板街

        親切,真的很親切,我對這條街道充滿感情,源於那一次拿著相機踏上那條街道,那條街道就是石板街。

        石板街下畢打街的喧囂,那時候青春的我完全沒有理會,我那時在走路,目光只專注在那條斜斜及以樓梯造成的一條充滿特色的街道,越走越近,石板街上的氣氛吸引了我,為它踏出了一步又一步,我到了石板街的下方,從低看上去,兩旁由鐵皮造成的屋子一排又一排整齊地由下而上聳立在石板街,一步又一步,看見兩旁綠色的鐵皮屋售賣著八攻八克的本土文化飾物,我「咔嚓」一下又一下,突然被它吸引了的外國人走到我前面比我用更近的角度拍下那些飾物,連外國人也對這些東西滿有與趣,看來真的「踏破鐵鞋無覓處」啊!

        「我要那樣啊,老闆多少錢啊?」他們正在買東西,就算客人嫌價錢太貴,老闆也永遠在那鐵皮屋裡對客人用一個最溫暖及親切的笑容說:「不要緊,下次再來過!」這個笑容不知道在這個發展急速的香港多久沒有見過,這些一切一切的感情盡收在我的眼裡和心裡,也是歷歷在目。

        拿起公事包,每天像機械人調較好時間去上班,面對著家庭的負擔,日以繼夜地到中環的辦公室猶如機械人般每天繼夜每年每月也在做的事,像行屍走肉。那一夜正在工作的的熬不住了,表了升降機,到中環的大街走走,輕鬆一下,眼見中環不斷在興建高樓大廈,連鎖店裡的售貨員表情僵硬,我真的不想再看這裡的人猶如活死人般。我一口氣跑上了石板街的最尖頂的街頭,看見幸好這裡還有親切的笑容,百般溫暖在心頭,我還吃了一驚,晚上兩旁的綠色鐵皮屋掛上了一盞盞的鎢絲燈泡,充滿溫暖的感覺,本土文化盡收眼底。

        「嗚…嗚…」眼淚滴了又滴,辛苦的我回望這條街道上的燈泡,比起那些商業大廈的廣告牌更優勝,想起我長大後,像徒勞無功,只懂工作,與那有真正滿足感的鐵皮屋老闆,我只是擁有虛無的名與利。真的想,很想回到那青春熱血,不是行屍走肉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