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鄧凱旋 4A - 刺蝟

刺蝟

    世上的人由線所牽絆着, 那些線又細又幼, 細得不能以肉眼看見,還會因小小的摩擦而斷開。

    小時候,父母的離異,導致我成為「孤兒」。他們其中一個得到了我的撫養權,卻沒有誰來照顧我。父親的妹妹們看見孤身一人的我,便肩負起照顧我的責任,當時她們只是年幼無知中學生。

    我對父母並沒有深刻的記憶,只有他們分居前的吵鬧。 記憶中,只刻畫着我與姑姐一起生活的日子。,有時會去旅行,有時會吃不同國家的食物,關係非常親密。但有喜必有悲,小五的上學期我對他們的態度過分惡劣,可能是孩童的反叛期吧,這令我們產生一道隔閡。 隨著二姑姐的出嫁,隔閡也逐漸消失。這段的過渡期,使我們的關係變得更加親密,但我們各自還擁有自己的空間。

    兩年前,父親與新伴侶從內地搬回來居住,大姑姐非常討厭沒有負起照顧我的責任的父親, 所以從家裏搬到附近居住。一開始,我是感到非常自由,但當晚上來臨,我獨自躺在寬敞的雙人床上,難免會感到一絲寂寞。

    大姑姐每隔一段時間,也會回來探望我,晚上寬敞的大床變得擁擠,我不免會說一兩句要她回去的話, 雖然嘴上說得難聽,但我會因擁擠的牀而感到安心,睡得特別甜。

    有個故事發生在寒冷的冬天,刺蝟們擠在一起取暖, 卻因對方的刺刺傷對方而散開, 同樣的事情不停重複發生,牠們終於明白「不要太近也不要太遠,最好彼此保持一定距離」。

    這段距離正是我們隱形的線,離得太遠因拉扯而斷掉,太近也會因線與地面的磨擦而斷掉。

    我與大姑姐雖然不是一起生活,但我們有自己的方法去維繫著我們的關係,這就是我們的相處之道。


    世上未免有些人會因關係太過疏離或接近而把這條重要線弄斷,如何才能做到恰如其分,正是我們需要學習、尋找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