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刺蝟 4A朱慧敏

我們之間的距離,就像永遠的平行線,距離是維持不變的,永遠不會相交。平行線的內角和是一百八十度,一條線總會在另一條線身旁,卻不會有接觸的機會。

我們不是朋友,有時候會互相幫助,卻不會打擾彼此的生活。這段關係得以維持,全靠這種距離。當越走越近,越來越了解對方時,發現了對方更多缺點,無可置疑,這段關係的確會慢慢疏遠。偶然,我會覺得我和他的距離好像拉近了一點後,忽然又拉遠了。我總為此而有種患得患失的感覺,甚至我也不能理解這種情緒因何而起。但正因為這麼近,又那麼遠,我才得以保留想像的空間。

有時我會問這平行線的學習進度,或者是生活瑣碎事,他總冷淡回應,彷彿在時刻提醒我要保持距離。他,就像帶刺的玫瑰,長滿短刺的刺蝟,只要輕輕碰到,就會被刺傷。

有一個故事,當中的道理常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的道理常貫穿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這是個關於刺蝟取暖的故事,刺蝟群為了在寒冬裡保持體溫,只好相擁,卻又刺傷對方,最終只好散開。我們就有如刺蝟,生活中需要同伴,但往往因為過猶不及,再因互相傷害而分開。維持關係的要訣,看來就是彼此之間的距離。

命運中的緣份為我們產生無限相處的機會,不過,我們卻沒有因此而靠近,種種原因使我們一次又一次地錯過。時間過了多久,我們也始終是平行線。

每次對話後得來的冷淡回應,為我帶來一點酸,一點不捨,以及一點無奈。我不敢問,亦知道不應該問。身處於這條平行線上,我們得小心翼翼,因為相擁或分開,雙方也會失去平衡。慶幸我們出生在這年代,我和他得以利用網路工具保持聯絡。我試圖了解他更多,卻換來更多次失望。但卻因這種關係,我們都身處在這段關係中的最佳位置。我和他從沒有吵架,亦因彼此的不熟悉。社會上的人事不和或是互相爭執,可能就是因為他們靠得太近,偏離了軌道。偶爾纏繞沒有錯,但親密過後,卻換來了更多的陌生。過於親近的結果,是小爭執會一觸即發,釀成使雙方分開的理由,甚至比陌生人,更陌生。

我明瞭以普通朋友的身分,保持距離地相處是最好不過。適當的陌生才會使彼此珍惜,也許,我和他才是彼此最珍惜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