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4B鄧敦禮 - 屋村商場

離開幾年後,今天再次踏足這個我曾經熟悉的屋邨這場,不禁吃了一驚。當年經常光顧的雜貨店、玩具店、茶餐廳,現在已被連鎖店取代,這真的是我記憶中的那地方嗎?

以上是日記得第一涉,試以「重臨故地,面對變遷有感」為題,從第二段開始,續寫這篇日記。

        離開了從小長大的屋邨幾年後,今年再次踏足這個地方。看着新的油漆,嶄新的設計。這裡真的是我曾經在這長大的地方嗎?

        從前在屋邨走廊間許多穿着拖鞋追逐的孩子。互相打招呼的鄰居,都已不見。看來只剩下老一輩的人在居住。我走到樓下的看更亭,看到做了二十多年屋邨保安的福伯都已經換了人。換來了一個染了金髮,正在抱頭大睡的青少年。

        屋邨的街道已煥然一新,我憑記憶走到以前的茶餐廳,金記冰室是幾件前鄰居的聚腳點,屋邨的大小事務也在這裡開會,冰室只給街坊客人光顧,還記得老闆的招牌蛋撻非常搶手,當年十多歲的我最愛吃曲奇餅底的蛋撻。

        沿路走着,發現附近的商店已經不同,我走到以前金記冰室的位置時,發現金記冰室已不在,換來的是七五九阿信屋。我感到一剎那的驚訝,細心一想,這些老店捱不住昂貴的租金也是不意外。還記得小時候我特別愛到一間替人算命,風水命理的店鋪。那個店主非常友善,小時候我對這些非常有興趣,經常到那裡留連。店主就每次跟我說他年輕時的風光史,說他的師父是劉伯溫的徒弟,經常跟着他師父到處見識,學習風水。說起來,那店主也不知在不在了,算起來也有八十來歲。

        風水店的位置就在村口的前面,沿路走着,看見村口貼着二張通告。「本屋邨已作商業用途,工程正在進行中。」沿路真的看到各種物資,封地等等。想必屋邨也會建設成商場,藥房等等。不免感到可惜,想起從前在屋邨雖然沒現在生活好,勝在簡單,與人傾談會有感到暖意。父母親一出門便與人打招呼至出邨口。到附近的雜貨鋪,帶不夠錢買東西,也可以下次才付,到冰屋永遠不用下單,那位夥計老闆會記得你的口味,街坊之間充滿人情味。

        這些千篇一律的商場特別多,藥房也是內地人的獨門店,想起幾十年的老店被逼走,換來的是霸道的領匯。想起以前不能和老朋友們寒暄,只有商場冰冷的空調和人們,不免流下淚來。
�更深更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