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4B鄧凱文 - 屋村商場

離開幾年後,今天再次踏足這個我曾經熟悉的屋邨這場,不禁吃了一驚。當年經常光顧的雜貨店、玩具店、茶餐廳,現在已被連鎖店取代,這真的是我記憶中的那地方嗎?

以上是日記得第一涉,試以「重臨故地,面對變遷有感」為題,從第二段開始,續寫這篇日記。

        我記得,在樓梯旁邊有一間古舊的報紙檔,裡面坐著一個看似憂愁的老伯伯,每次買報紙時,都看到他一邊看報復一邊聽收音機,他都會露出慈祥的笑容,將報紙和紙巾遞給我,有時更會送我一顆糖果,稱讚我替媽媽買報紙很乖巧。如今老伯伯不在了,古舊的報紙檔已經變成賣電子產品的衛訊,昔日的報紙檔大部份時間都是依靠外來的自然光營業,現在的衛訊不論招牌還是店內燈光都光亮無比,讓我感到不自在。

        沿着樓梯向下走,左邊有一間非常大的傢俱店,裡面展出的傢俱大多都是木製。升小學一年級時,媽媽說我已經長大,要我自己睡,他們決定要買一張雙層床,姐姐睡上層,我睡下層。爸爸認為木製的層會比較穩固,我們就直接在這間傢俱店買了,店主是一對非常恩愛的夫妻,他們好像很喜歡小孩,不斷向我們兩姊妹介紹很多華麗的雙層公主床,可惜,他們有所不知,姐姐喜歡男性化,我則喜歡簡樸,我們最後只是選擇了一張簡單,床尾有兩格書櫃的淺棕色變層床。現在回想起,聽到我們的選擇夫婦兩人有點落寞,可能是覺得兩個可愛的小女孩喜歡簡樸,有點可惜吧。幾年前,傢俱店結業變成連鎖快餐店――麥當勞,從前放著沙發、大圓桌、大衣櫃的店舖深處,現在已經變成製作漢堡包、炸薯條、炸雞翼的廚房,公主雙層床的位置則變成餐桌和座椅,昔日傢俱店的寧靜,現在已被小孩的吵鬧聲掩蓋。

        每年八月末,媽媽都會帶我到喧鬧的街市對面,那間寧靜的鞋店準備新學年用的新鞋。店裏有各式各樣的鞋,有小女孩喜歡的粉紅色珠片涼鞋,有便宜好用的「白飯魚」,有閃閃發亮的黑皮鞋。加上涼快的冷風,每次走入店內我都覺得有一種走進奇妙的異世界的感覺。尤其是店最裡面的收銀櫃後的倉庫,在走廊兩旁全都是疊得高高的鞋盒,感覺就像著名小說電影《哈利波特》中主角去的魔杖店一樣疊滿盒子,十分神秘。我常常認為鞋倉庫也一樣非常神秘,說不定當中藏有魔杖。可惜,我永遠都不會知道是否真的有魔杖,由於鋪租太貴鞋店最後只能結業,現在已經轉成無人情味的大型連鎖超市,店內跟從前一樣非常寧靜,卻少了一份溫暖的感覺。


        昔日寧靜的商場已經一去不返,往後的是五光十色、吵鬧的商場,對此我心裡只感到婉惜,這真的是我住過的地方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