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論「沉默是金」 - 4B 陳嘉怡

論「沉默是金」 - 4B 陳嘉怡


  有人說「沉默是金」,認為不提出自己想法,讓別人決定就好,免得得罪別人。生怕一發表自己與眾不同的意見,就會被別人否認。又會害怕在爭執中講多錯多,倒不如不說話,讓事情快快過去便好。這些其實往往可能會產生一道「危機」。

  也有人說「不平則鳴」,認為不直接告訴別人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別人又怎會明白你?應該要有自信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使被別人否決,也至少可以清楚地明白自己的意見,可能在那方面出了問題,不成立,然後下一次再改過。

  我認為這兩個說法都各有道理。「沉默是金」和「不平則鳴」都應該視乎當時的情況。如果每一次都「沉默是金」,別人就會認為你沒有主見,存在感也會漸漸降低。如果你每一次都「不平則鳴」,就會引起意見不合的爭執,影響人際關係。我認為要識時務者為俊傑。

  以香港的雨傘運動為例子,香港的市民和學生因為政治問題抱打不平。多達十多萬人在街上示威留守,直至今天已經四十多天。留守的人認為如果不發表對香港政府的不滿,就會對未來的香港不利。我認為這想法是對,但這場運動卻引起了一班「反佔中」分子,這些意見不同的分子都是「不平則鳴」,卻引起了紛爭,同武力對待,令市民受傷。也因為站出來抱打不平,警察使用了胡椒噴霧和催淚彈驅散他們。我認為「不平則鳴」是對的,但如果情況轉為緊張和危險,就應該停一停.先把意見收起,待時機轉好的時候,再站出來發聲也不遲。安全才是最重要。


  我認為「沉默是金」和「不平則鳴」都有道理,只是看你怎樣運用。如果能妥善運用,就會得到好的結果,如果不能,結果就會變得不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