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4B何婉儀:和媽媽一起度過的900天旅行


  這本《和媽媽一起度過的900天旅行》主要是講述一個70多歲的老人用三輪車帶著將近百歲的母親由塔河到西藏。不過由於兒子認為這路程太困難,怕母親的身體承受不住,所以悄悄地改善了路線。即使改了路線,這路途也一點兒都不容易。一架小小的三輪車,經過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冰雹,仍然日夜不停地載著年邁的母親旅行。途中母親試過生病,二人亦試過進入很多天亦未找到有人的地方。遺憾的是由於母親的身體每況愈下,早已與99歲出發時的身體不同了,由於兒子考慮到101歲的母親不能再受承漫長的旅途帶來的疲累,決定返回。兩年後母親逝世,最後的遺願是要求自己的骨灰要撤在西藏的土地上,十分有孝心的兒子於是帶著母親的骨灰騎著當年的三輪車,踏上了由哈爾濱到拉薩的路程。

  閱讀完這本書後我有很大的感觸,一個白髮的老人為了完成母親的願望竟騎著三輪車,跨了大半個中國,歷時一年半。這種毅力、孝心令我對他肅然起敬。這種事可是連我們這樣身壯力健的年輕人也不一定辦到的事啊!他們的旅行亦與我們平常去的旅行不一樣,他們餐風宿露,雖然如此,他們也覺得很開心,吃著自己煮的麵條,竟讓母親感到世上所有佳餚都還要美味。最令我感到婉惜的是,到了母親去世,他們都不能到達西藏。令我十分感動的是,當母親去世,孝順的兒子為了完成母親的遺願,竟再次踏上路途。要知道這可是一個80多歲的老人啊。希望他遠在天國的母親感受到這份孝心,安息。


  最後,我認為這本書十分值得推介給人們看,去感受書中的溫暖、孝心,刻骨銘心的感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