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C18 佳句


C18錦瑟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
k曉夢迷蝴蝶,望帝l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m,藍田n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代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注解】
j錦瑟:裝飾華美的瑟。瑟:撥絃樂器,通常二十五弦。五十弦:這裏是托古之詞。作者的原意,當也是說錦瑟本應是二十五弦。弦:〔言〕。
k莊生:莊周。
l望帝:相傳蜀帝杜宇,號望帝,死後其魂化為子規,即杜鵑鳥。
m珠有淚:傳說南海外有鮫人,其淚能泣珠。
n藍田:山名,在今陝西,產美玉。  

【詩文解釋】
錦瑟呀,你為何竟有五十條弦?弦弦琴音都令我想起往昔的青春年華。
我的心就像莊周,為夢蝶所迷惘;又像望帝化為杜鵑,在淒切的悲鳴中寄託傷春的哀傷,唉!往事如煙,壯志未酬,突然傷懷。
滄海明月高照,鮫人落淚成珠;在和暖的陽光下,可見藍田玉山散發出的嫋嫋煙靄,恰似我美好的理想已如煙飄散。
這種理想破滅的悲傷之情,豈是等到如今回憶起來才有,其實就在當時已經不勝悵惘。

【詩文賞析】

這首詩歷來注釋不一,莫哀一是,或以為是悼亡之作,或以為是愛國之篇,或以為自比文才之論,筆者卻以為此詩是抒懷之作。詩人作此詩時已近五旬,而功業無成,自然會激起自己對一生經歷的回憶。自己抱負不得施展,往日追求建功立業的壯志已成夢幻,傷感的情懷只有託杜鵑來傾訴。詩人有明珠、美玉般的才華,卻懷才見棄,慨歎一生遭遇,悵惘失意。

C18



12) 博愛之為仁,行而宜之之謂義,由是而之焉之謂道。──韓愈

解釋:廣博愛人的稱為仁,做事合宜的叫作義,由仁義出發而達於目標的叫做道。

13)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

解釋: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就先憂心國家大事,在天下人都享樂之後自己才享樂。

14) 失敗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對我一樣有價值,只有在我知道一切做不好的方法以後,我才能知道做好一件工作的方法是什麽。──愛迪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同學互評必須多於100字, 字數不足的留言不計算在內。